-->

[转载]移民一年多,太多的想说

这篇文章纯粹转载,原文里面的很多评论也很值得一看,给我的感觉是绝对还是很不错的一篇来自移民之后的现身说法,不要带有所谓的“爱国”观点去看问题,好和不好是要自己去判断的,就是那句话:“少壮不努力,一生在大陆”。

如果你有过这种想法,或者没有概念的话,可以去看一下他们的感受。

下面是正文:


看了 /t/157534,回想一年前在 v2ex 处理了东西打包行李来枫叶国,感触很深,想简单写下希望能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关于移民生活的事情。

先总结,不是打肿脸充胖子,或者炫耀之类,总的来说,还是移民好,可能也是因为我比较幸运

在这边一年认识的人比在国内十年加起来的还多,硬从一个死宅变成一个 social 咖

在这里认识的人基本都很好,从你认识的华人朋友至商场里的服务员,是那种打心底里希望你开心的真心的善良,跟在国内那种暗地里较劲一个劲攀比就希望你倒霉的气氛完全不同,大家都很开心很友善,所以这边的小孩你看不到国内小孩那种羞涩,要不就是想说啥说啥要不就是懒的搭理你,所以小孩子的第六感真的很强,他们能感觉到别人的恶意和教条所以才会变得谨慎。

关于融入问题,来之前感觉可能是问题,但实际并没有,认识了许多本地人和各国来的移民,每周去一个本地长大,现在却租住在中国人房子住的夫妻家聊天,还有我那好到不行的英文老师,怎么说呢,看多了美剧你可能会对北美人的脾性有个大概的了解,但这里人实际并没有那么有性格,就是从内而外的谦卑和善良,也并没有什么白人社交圈子

关于歧视,真的是没有,需要注意的是会被人歧视的是你的行为,而不是你的肤色,好多人把国内的坏习惯带到这里,影响了其他人,这里人会很直接的表现出反感毫不掩饰,但这并不针对肤色。有次我们一堆中国人去公园,老乡一扎堆你懂的,声音大了些,被一群开车路过的 20 来岁的白人指着笑说 Look those chinese,我们中有人就把这理解成歧视,我却感觉是因为我们的行为没有顾虑到其他人导致的,因为你行为超出别人的认知所以才值得 Look。文明就是做事情要考虑到其他人,比如开门的时候总是回头看一眼有没人在你后面,比如停车不要离旁边车驾驶室门太近好方便人进车,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之类都是基本的啦。在任何地方都考虑到其他人,不会造成别人的不适,自然不会有人有道理歧视你。因为这里人生活本身就很开心,没有那么多的比较和嫉妒,人家干吗歧视你给自己添堵?

这些不但很多国内的人不懂,甚至连许多老移民也不懂,我也认识好多这样的移民,一句英文不说,每天上班扫地刷盘子,靠孩子的牛奶金补贴生活,所有白人统称为“鬼佬”,每天在朋友圈刷这里如何民主自由高速路不收费如何风景优美东西便宜之类的来炫耀,私下他会坦诚的告诉你(也只是告诉你而已),这里实际就是个屁要不是刷盘子工资高早回去了,实际他自己在不断的把自己的生活缩到一个壳里。在我说这里好的时候,这样的老移民会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你刚来,新鲜期没过,以后(N年后)你就知道了。。。

虽然我无法预料今后几年我的生活会怎样,但我相信只会越来越好,善待他人,努力工作,就是生活的本质,没那么多乱七八糟的

上面说的又是融入又是歧视似乎很是个问题,实际生活中是根本意识不到的,我只是挑出大家可能有疑虑的点来说而已,太多的其他的方面值得说了。

特别说明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本博客以往文章的图片无法显示,请谅解。

标签

生活纪实 (192) 感想 (116) ingress (54) 软件 (49) 小诗 (35) 梦境 (28) 教程 (21) 科幻 (21) 体会 (20) 杭州 (11) blogger (5) wordpress (5) Google adsense (4) Google voice (3) Chrome (2) Tensorflow (1) 谷粉 (1)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