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益带走的良心

从小妈妈就会告诉我“好心待人,歹心防人”,记得有一天晚上从我姨家串门回来之后,那天天很黑,就把姨家的手电带回来了。 我妈就漫不经心的和我说“你姨家的手电比咱们家的好用诶,不如咱们不给她了好了,把咱们那个给她和她换了,你说怎么样?”。 这时候我很吃惊啊,平常你可不是这样的,我很嫌弃地说:你可真行,这点小便宜你都要占啊,这可是你亲姐!  是的,她在考我,想看看我是不是变坏了。我说怎么可能呢。
我爷爷跟我说过的道理比任何人都要多,特别是在我初高中的时候(我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经常吃过晚饭之后我们会看电视休息一会,他就告诉我很多事情,其实现在我大部分已经回想不起来了,但我会记得这些是让我终身受益的话,他还会跟我说他坐火车去找我姑奶啊,还有他们那时候去另一个地方挖排水渠等等。

可是这两年在网上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碰瓷”现象,不仅仅是老人,甚至还有年轻人也会这么做,我真的搞不懂他们是怎么想的,他们真的很缺钱么?这样得来的钱他们真的好意思去花么?可能他们并没有我想象真那么贫穷,在交通不方便的地方原有更多真正贫穷的人,他们坚持着心里的正义!
有时候会去想,这种现象到底是为什么,难道是因为他们看到有人比他们富有太多?那么说是贫富差距导致的现在的问题么? 可是他们为什么还要去坑不比他们富裕的家庭呢?可能不尽然是这样!
不仅仅是贫富差距的问题,我家是农村,我们那也有并不富裕或者很贫穷的家庭,当然大部分还是说得过去,就像我家一样,不穷也不富裕,还不能足够体验足够便利的生活。 我知道有些还是靠着捡垃圾的低保户,但是他们不会去靠着碰瓷生活,为什么?因为村子是一个整体,你在做什么都有很多人在看着呢,你靠碰瓷生活的话人家都会不正眼看你,会被人指着脊梁骨骂的!想在村子里让别人看得起,就不能做这种事情,每个做过不光彩的事的人大家都知道,就算不说出来以后和你共事的时候都会小心得多。不过也不尽然了,那些有钱人还是会招来很多“拥护者”,没钱变得被人看不起,农村其实悄然之间也有了一些变化。
(这段跑题了,请忽略)小学同学里面,学习好的也是刚刚毕业,或者有些继续读研。那些从小欺负人的那些人现在在村子里过得还是如同小学一样风生水气。一年级到六年级 我们分帮站对,我们孤立某人,被孤立的现在还被孤立者,而我现在好像不属于任何一对,去年几位小学的同学一起去吃饭,席间还是那几位风生水起的人喝的说的多,而我就像大部分人一样应和着,我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就像我们依然就像之前那样,从小横行霸道有钱的还是那样,小聪明的还是看起来过得很悠然,我也是小聪明的一个吧。你能看出每个人的生活节奏,谁现在大概是怎样的节奏。
其实之前遇到主动跟我要钱的那种我大部分时候都会给(1块),但有一次,我在学校里面走到食堂附近了,刚好碰到两个人-一男一女-看起来正当年的那种,感觉和我的年龄相差无几,问我要钱,说是迷路了,好几顿都没吃饭了。很巧,我在学校里通常都是不带钱的,我们不出门的话有卡就足够了。我说我身上没钱,不过很巧,我们食堂就在这,超市里这也不远,你饿的话就去吃吧,我来结帐就好了,这时他们拒绝了,我不知道他们是真的饿还是只是想不劳而获。后来在学校外面的路上又碰到过两次,也是同样的结果。
再后来还遇到过,在我自助买票的时候让我把零钱给她,我没有,我决定可能她一天赚的比我多多了!还有遇到过在街上“躺着赚钱”的,穿一身破行头,放一个不锈钢的饭盆,他挣钱可真是轻松!  这以后不知道谁缺钱谁不缺钱了!
一个个曝光的食品加工厂,卫生检验不合格的食物,添加剂超标的食物,不能喝的奶粉,如此断子绝孙的产业也是屡见不鲜!是我们的制度不健全吧!是我们的人心不古了吧!是我们的法律意识淡薄了吧!是我们开玩笑说吃不死人就好了吧!是我们说向钱看的时候了吧!
还有就是一直被骂的百毒,真是为了赚钱不惜断送前程啊!各种擦边球的“黄色”图片,甚至可以直接搜索到相应的网站,把假的官网放到推荐顶部,无良医院的广告更是无法无天了!我们国家大部分的网民是没有多少分辨能力的,他们接触互联网的时候太短了,而且大部分只是用来打游戏,看视频和购物了。我看到过我舍友在“中关村”上面买手机被坑钱;甚至有人冒充白血病女孩家属来骗钱,这种招式真是自我诅咒啊!网络在我们国家发展的其实还是很快的,但是国家在网络上的一些措施使得国内互联网厂家肆无忌惮!做出来的产品真是垃圾,可有时却很难放弃。
我经常会感觉到我们的教育和我们的老师真的是缺点什么,他们从没没教过我如何认识这个社会,社会上那些好事坏事倒是分得很清楚,扶老太太过马路是好事是学雷锋、讹人是坏人才会做的事情、我们要尊老爱幼!前三件事情都教会了我们,但是扶老人被讹这件事情我们却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至于爱幼,我不知道"猥亵幼女"这个所谓的罪名是什么情况。告诉我们知道有《宪法》这个东西,却不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应该来使用,该把哪些证据存留下来。
就我个人的学习生涯来看(我是在农村读的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初三和高中是在县城),我感觉小学和初中的老师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不是指人品,是指整体知识水平和对社会的接触水平),因为给我的感觉有一些他们自己还不懂一些事情的时候就开始给我们传授经验,可常常这些经验会影响我们很久,而且我一直认为我所有的学习能力和一些基本的是非判断力是从我初高中开始慢慢确立起来的。
我以为一部分原因来源于我们的是非观,和我们的“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当真是刚刚从穷苦的日子解放不久,第一次尝到好日子的甜头,生怕这一切会很快失去,于是拼了命的挣钱,享受!
“这些有毒的奶粉我是不会喝的”“这些假医院我是不会去的”“这些过度使用农药的蔬菜我是不会吃的”,于是第一个人去了假医院,第二个人吃了蔬菜,第三个人喝了牛奶。我们每个人都能想到这种事情是必然会发生的,而且他已经在发生着,可是我们放不下利益!日进斗金已经让我们丧失理智,“只要再有一天我就能多赚一些钱”,“这么久了还没事应该不会有事吧”。
如果说这是我们生来就有的“恶”,那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法律的原因吧,既然我不能改变什么,不能改变所有人的想法,那么我还是还是希望我们的法律和制度更加完善吧

特别说明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本博客以往文章的图片无法显示,请谅解。

标签

生活纪实 (192) 感想 (116) ingress (54) 软件 (49) 小诗 (35) 梦境 (28) 教程 (21) 科幻 (21) 体会 (20) 杭州 (11) blogger (5) wordpress (5) Google adsense (4) Google voice (3) Chrome (2) Tensorflow (1) 谷粉 (1)